close




  看見的,熄滅了
  消失的,記住了
   
      《王菲 彼岸花》
   
   
   
  我看完這部片,第一個想到的是這段歌,所有前一個小時看到的東西全部消失了,
但那些謎底一個也沒解開,卻牢牢的記在我腦中,嚴重影響我後半段的觀影情緒。
   
  這電影可以分成兩個階段,前階段如同宣傳所述,是部懸疑、恐怖片。剛開始的鋪
陳其實還不錯,因為我看電影不喜歡去猜導演(或編劇)想鋪甚麼梗,但是這部片一開
始,就偷偷的提醒大家『我們會鋪這個梗哦!』,加上接近中期接近天馬行空式的無差
別殺人法,劇情已經逐漸開花了,越看覺得越扯,不禁讓我想到導演在開頭的”破題”
,讓我隱約感覺不妙,但是因為還有很多梗還沒解開,例如:海底撈到的石碑,還有那
顆頭到底是怎麼砍下來的....
   
  過不久劇情急轉直下,男主角變成火焰纏身的惡靈戰警,與女主角纏綿悱惻的吻戲
看得我啼笑皆非,配上頻頻出現的主題曲,讓人真想按快轉鍵離開這難堪的場景,以為
這裡已經夠讓人哭笑不得了,沒想到更哭笑不得的還在後頭....
   
  一小時後,真相忽然明朗(其實一點也不明朗,一堆爛梗都還沒解決),導演似乎
忘記自己是在導《謎屍》,開始導起了女同志片;或者說導演是抱著看一部恐怖片,
送一部女同志片的好康大放送也說不定。劇情演到此,導演要大家忘記剛剛所有的一切
,全部重新開麥拉。好處是剛剛的所有濫梗都不見了,壞處是偏偏那些爛梗大家記得一
清二楚,沒看到任何解釋,用一招「沒記憶,精神疾病」就草率掩埋方才的劇情,這讓
我想到日本北野武的《導演萬歲》,故事亂演一通後,最終用一招行星撞地球掩埋劇情
亂七八糟的窘境;要重新建設,就得全面毀滅,《謎屍》徹底實現了這精神。
   
  後半小時的類女同志劇情一點也不吸引人,哥哥被女主角意外刺傷致死,妹妹竟然
完全不埋怨女主角,反而一直保護女主角,最後還來個噴飯的海邊狂奔,劇情行至此,
所有的邏輯已經不重要了,前半段的爛梗恐怖片埋甚麼梗不重要,後半段的妹妹VS準嫂
子莫名曖昧情愫也不重要,重要的是希望電影趕快結束,終於女主角自殺,電影結束,
了結觀眾的一樁心願。
   
  看完以後,如此破綻百出,疑點重重的電影,很難想像是曾做過《倩女幽魂》等經
典電影的大導,更讓人心痛的是他竟然耗時三年,耗資三億!!三億可以拍六部《海角
七號》,更可以讓魏導完成三部的《賽德克巴萊》,可惜了這些資金,也可惜徐克導演
了,這次交的是不及格的作品。下次再加油,好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